Saturday, June 21, 2008

心路文集:积炭

经有听过一个故事,北京有一个老板发了,花了100多万,买了一辆很高级的Benz S600。这个老板很爱惜,平时Benz都是开的很小心,不敢开的太快,不敢挤和超车,怕蹭着了。
可 是这Benz开了一段时间,老式感觉到这车实在是越来越肉。把手下员工的十几万的捷达拿过来开了开,感觉这Benz 600还不如捷达开起来顺畅。老板打电话给Benz的销售,请人来检修。那时Benz的量还很稀少,不象现在这么普遍和国产化了。德国总部对这个事情还比 较看重,高度重视,还专门派了一个顶级的工程师过来。德国人是非常自信的,他们对自己的造车工艺和水平具有高度的自信。所以,听说发生这种现象,自然就高 度关注。

奔驰公司专门从德国派来一个工程师,这个工程师上了车,开了几下,踩了踩油门。 告诉这个老板,说“我找到原因了,你明天早上带上司机,6:00钟在北五环入口等我”。大家都很纳闷,这个德国鬼子,实在是琢磨不透。第2天一早6:00 钟,天刚麻麻亮,老板带着他的司机,准时在北五环入口等。北五坏刚修好,还没有什么车,也不限速。德国工程师已经在那里等了。他也开了一辆型号一磨一样的 Benz 600。这个工程师给老板说“你的司机开我的车,我来开你的车,你做在副驾驶座上,让你的司机开我的车,跟紧我”。大家交换了车,德国的工程师一踩油门, 上了北5环。这个德国工程师很猛,油门一直踩,眨眼就到了160,还觉得不过瘾,时不时还冲到180。老板坐在副驾驶座上,感觉到心跳加速,额头直冒冷 汗。绕着北5环,以平均160的速度跑了2圈,然后这个工程师在路边停了车,说“修好了”。大家被惊呆了。工程师又让老板自己座回驾驶席,自己开。车子果 然不一样了,一点油门,加速迅猛,反映敏捷。老板以即惊诧又敬佩的眼光问这个德国工程师,到底是怎么回事。工程师解释说“我们的车都是为中高速行使设计 的,如果长时间在低速行使,非常容易形成积炭。你的车已经有一些积炭了,所以你要定期象今天这样,出来跑跑。”
所 以,我自己开车,如果有一段时间没有跑高速了,那我就会找个早上,跑到沙河西路过了滨海向南的那一段,还没有完全修好,没有摄像头,不限速的地方,以 140公里/小时的速度跑半个小时,消一消积炭。车要经常跑到100?120,然后定期要向140?160跑一跑,消一消积炭。

车会积炭,人亦如车。

在 的人非常流行动脉硬化、高血脂等之类的病,其实就是经常吃油腻的食品,胆固醇长期偏高,并且积压沉积在血管和内脏中所导致的。在这种情况下,而又缺乏运 动,没有定期拉出去,做一些透彻发汗的、令全身燃烧的运动,那身体的这些东西就会沉积,时间长了,就形成了“积炭”了。形成了积炭,身体就会活动不灵活, 反应迟钝,容易生各种病了。所以,定期进行一些有一定负荷的发汗运动,对于消除积炭,还是非常有好处的。说来惭愧,我自己其实不是很喜欢运动。02年 -05年做销售和销售管理期间,就是因为天天喝酒+海鲜,尿酸长期偏高,同时又经常座着打牌、开车,平时也缺乏运动,结果后来就形成了积炭了。身体出现病 症,犯了痛风。所以,坚持锻炼,多打打羽毛求、网球、篮球,或者爬爬山,都是不错的发汗运动。
身 体的积炭相对还容易发现。一段时间不锻炼,就会觉得身体不舒服,活动不自由,手腿不够舒展,胸口闷。而思想的积炭就不这么容易发现了。脑袋是越用越活。如 果长期不动脑子,凡是只是一味的机械执行,活得象个木偶一样,那时间久了,就会产生思想积炭。产生积炭的症状基本上会表现在思维迟钝,目光呆滞,脑袋空 空,缺乏灵动和灵性,做事缺乏热情和激情,只喜欢看电视不喜欢看书思考等等。如果你有这些症状,那不幸的告诉你,你已经产生思想积炭了。如果持续积下去而 不积极的去消积,很快就会出问题的。消除思维的积炭的方法就是不停的给自己停问题,不停的逼着自己去思考。

如我们可以不断的给自己去提各种问题:
1、遇到问题,不断的问自己Why?
2、不断的反思,我的做法有什么不对吗?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吗?
3、不断的问自己,我应该如何的更好?有没有更好的方法?
不停的给自己提问题,逼着自己去不停的思考,让脑袋不断的转起来,这样才能消除积炭。转一段时间后,我们就会感觉到自己的脑袋越转越快,思路越来越敏捷,当然积炭也就越来越少了。


举个例子,你看到这篇文章,不能只是看完了就放下了,你需要不断的给自己提问题及逼着自己去思考。
你可以问自己:我的身体有积炭的倾向吗?我的思想有积炭的倾向吗?如果积了炭,应该如何去做?如何去消除自己的积炭?如何把这些理念告诉和传递给我最亲密的朋友,让他们进行一下自我检测,让他们也消除自己的积炭?....
不仅仅要提问,还要一条一条写下来,要去分析,要去观察,要给出答案,要给出行动计划,要去落地和执行。顺便再检查一下自己的执行力是否也发生了积炭。


个独立的人会发生积炭,一个组织也会发生积炭。小到一个团队,大到一个国家,都会产生积炭。
对 于一个Team,如果一直处于低速运转的状态下,也容易发生积炭。Team产生了积炭,就会发生团队战斗力低,团队人心涣散,缺乏统一的目标,团队缺乏信 心和斗志,团队缺乏创新,整个团队的状态是死气沉沉。团队在这种情况下,就如车一样,是非常的肉,想加速都加不起来,怎么可能产生高绩效,做出创造性的产 品来。
对于发生了积炭的团队,我们需要尽快的消积,否则持续的堆积下去,就会引发病症,会导致严重的问题。

如何消除积炭呢?
在 必要的时候,我们在一定的时间内,给团队一些比较有挑战性的目标,并激发团队以全力的付出和高昂的斗志,去冲击这些目标。这就好比我们把速度加到160公 里 /小时的速度一样。虽然这段时间我们需要加班,我们需要高频度的头脑风暴,需要不停的探讨和思考,我们需要深刻的总结和剖析,我们会觉得身心疲惫,但我们 过的非常充实,并感受到自己的成长,工作的淋漓顺畅。通过在某一段时期的这种具有挑战性的目标的设定,我们可以为团队来进行消除积炭。在这些冲刺过后,大 家会更加团结,沟通会更顺畅,团队的斗志也会更激昂。

团队的积炭可能存在多个方面,就如前面所讲的。团队也可能存在身体的积炭,团队也可能存在工作状态的积炭,团队也可能存在学习和创新的积炭等等。作为一个Leader,采用适当的方法,帮助团队消除积炭,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

发现积炭,消除积炭,你准备好了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