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1, 2008

随笔:Blog协作管理的最佳实践

Cavin 曾经问我,你挺忙的,怎么还有时间写Blog,如何坚持下来,即保证定期更新的量,又保证质量。为了解释这个问题,我在我的iGTD中记录了这一条to, 陆陆续续的写,直到昨天,终于完成了这篇Blog,简单介绍我的观点和做法,不一定适合你,但希望对你有所启迪。

要点及步骤1:Idea产生及使用Todo的管理平台来管理Blog的条目
我使用iGTD作为偶的个人待办事项管理,而Blog作为待办之一,也纳入到iGTD的管理范畴之一。(具体iGTD的使用,参照另外一篇Blog:Nelson's IT Toolbox(地址:http://user.qzone.qq.com/1472193/blog/1205645817)。
在 开会、看书时、研讨时,如果遇到需要总结和整理的思路,我立即在Notebook上或者便事贴上记录下来,然后再整理进入MacBook中的iGTD中。 如果我的MacBook在手边,我会直接记录在iGTD中。一般我会创建一个待办事项项目,根据当前是否紧急、是否必须尽快总结和写出来来标记其优先级 (1-5级)。其次是给每个Blog写一个“背景和要点”,这个东西必须要写,因为在有思路时,这些思路过一段可能就忘记掉了,所以必须立即写下来。不过 形式可以不用管,把要点记下来就可以了。不过这个要点后续需要整理出大纲才可以投入编制。
这篇Blog的Idea就是Cavin在中午2楼吃午饭的时候顺便谈到的,吃完饭,我就随手记到iGTD中了,并且标记为级别为3。后来思考了一下,感觉这个涉及到如何更好的学习、总结、提炼,而这个事情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所以,就把优先级提升到1了。





要点及步骤2:利用时间片进行大纲的编制
TX 的开会的迟到和延期比较严重,我发现这些时候成了编写Blog的大纲的好时候。一则Blog的编制需要花费比较长的时间,不适合在会前的5-10分钟内编 制。但大纲不同,大纲不涉及具体的内容,而更多是思考,而且不会很复杂,所以利用开会前人未到齐的等待时间和闲聊时间,利用面试人员等待上一个面试人员还 没有结束的等待时间,利用饭后的散布时间,洗完澡后睡觉前的等待时间,机场的侯机时间,进行Blog主题的编制大纲的思考和形成。
大纲的形成是非常关键的,大纲形成后,基本上Blog的编制就相当于水到渠成。

要点及步骤3:结合Journler写作平台进行Blog的写作
直 接在Qzone上进行写作,是非常浪费时间的,而且也不见得有大的时间片。而且养成长时间呆在电脑前,并不是一个好的习惯。Internet是一个非常容 易浪费时间的地方。所以,我写Blog,尽量遏制自己在Qzone上直接写,大部分都是在Journler上进行写作和修订。这是一个我的日志及知识管理 平台,我平时从互联网上的各类寻找的文章、资料都是放在这个地方。Blog上的文章也是作为一个分类放在这个地方的。主要是2点,一是利用 Journler进行归类和断断续续的写作,二是Blog写完了,并不是以后就不看了,而是需要不断的看,及时的进行修改,里面涉及的一些思路也需要落 地,形成行动计划,再反过来纳入Project和iGTD中的Todo事宜,这是一个连贯的过程。
还 有一点,Journler写完后,即使发布后,也会持续的修改Blog,主要是思想和总结也不是一步到位的过程,而是一个持续渐进,敏捷迭代的过程。而使 用Journler,可以让我在MacBook下,利用所有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片,进行文字校对和程序的编辑。
对 于复杂的Blog的编制,需要耗时很长的,有的比较长的Blog可能在半个月,仍未投入正式的发布。这主要是我的Blog并不是简单的写感想,关键的知识 点我需要看书,到互联网上寻找相关的资源进行学习,并进行进一步的思考和参悟。还有,一些Blog也需要进行一些必要的访谈和沟通,做调研和研究,来研究 其适应的程度。还有一些Blog涉及到一些方法的执行,如PDI的执行,必须在执行前进行总结,然后执行PDI,在根据执行的结果进行修订和完善。这不是 一个随意的写的过程,这是知识的学习、沟通、交流、反思、总结、提炼的过程。
如果你什么 都写不出来,或者没有任何头绪,那你需要考虑,你是否真正的在认真思考?不断的追求进步?不断的在考虑如何做的更好,如何更加卓越?如何更好的帮助团队和 身边的所有人成长和发展?如何营销自己,自己需要怎样的营销和个人品牌?如果你到了整天满忙碌,但脑袋空空的话,那你小心了!很快,你就会变成四肢发达, 脑袋很小的外星人了!当然,我们也不能变成脑袋很大,四肢细小的外星人。

要点及步骤4:Blog的并行开发和发布策略
在 我的iGTD的Blog编制的待办事项中,一般至少有5-8个Blog同时进行并行编制。可能列了一个Todo的条目,但一个月内还没有开始写的事情也是 正常的。特别是针对一些优先级比较低的事情,可能被无限期延后。毕竟工作上的事宜实在太多了,需要想、分析、去做、去沟通、去谈心、去监控的事情太多了。 但毕竟事情再多,也还是不能停止思考吧,不能让自己停滞不前吧?
就Blog的发布,其实 并不是写完了就发布的,有时Journler中可能有几篇文章同时等待发布。但由于当前的这篇最前面的很重要,需要留出更多的时间让大家看、让更多的人看 (主要是考虑QQ的显示最近更新的Blog的渠道),所以一些写完的必须Hold住。这里面有一个发布的管理和控制问题。当然,这毕竟是Blog,也没有 必要考虑的太过。

要点及步骤5:发布
发 布时需要考虑的每一篇Blog的立意、所需要展现的思想。根据需要,针对一些重要的Blog,涉及到后续会整理成册的,我一般希望纳入到“心路文集”系 列。一般的,就纳入随笔就可以了。随笔不一定很简单,有些随笔可能很长,也很重要。这主要是不同的受众不同。就“心路文集”的品牌定位,偶还需要进一步的 进行明确。
信纸是一个好东西,其提高了展现力和阅读的视觉效果。不过需要综合的来考虑, 不仅仅是信纸,还涉及到背景图片、布局的设计、涉及带图片的模块的创建等。Blog不能仅仅关注知识本身,而不关注知识的接受和吸收度,不是吗?我热爱我 所写的内容,热爱我自己的空间,它就是我的一个作品,非常珍贵的一个作品。所以,我希望花心思去雕琢它。但雕琢并不意味着臃肿、复杂,我喜欢简单、表现 力、深度、层次感、清晰明确。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可以不懂得营销和品牌管理。这本不是什么贬义的东西和罪恶的东西,只要不对其他人造成伤害,只要本质是好的,那就努力的去营销自己,努力的去打造一个优秀的个人品牌吧。

马上就 要陪儿子去爬山了,这个家伙,吃饭真是肉,借这个等他的时间把昨天写好的这个Blog发了吧。最近转载的比较多,下周又要去北京参加Google的开发者 日,估计整周都会写很多Blog,但如果上网不方便的话,估计下周都无法发表。最近的另外2个重要的Blog,“换档”和“适者生存”由于涉及OPC的管 理变革和对公司的企业文化的阐述,相对难写,估计要到下周晚些才能发布了。“QQMail成长有感”由于没有拿到相关资料,并且涉及到公司的敏感数据的裁 剪,所以还会继续延后发布。先发这篇吧,也算对XDJM们有个交代,免得大家骂我。

总之,Blog 的写作是一个非常棒的“工作”。经历过这么多年,这么多次去开发课件和做培训,我终于明白了,对别人进行培训和写Blog,最大的受益人是自己。而且 Blog不仅仅是一个写得过程,还涉及到待办的管理、思考/总结/感悟/提炼、知识的学习和阅读、个人影响力、写作技巧、时间管理等多个方面。这是一个高 度综合的锻炼,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
看了这么多,是否有所感触?跟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吧,关注自己的学习和发展,关注自己的成长,从写Blog作起!

多谢Cavin提出这个问题和疑问。我以前从没有想过写一篇介绍如何写Blog的文章。再次感谢你给了我思路和灵感,让我更深层次的知道,我为什么要写Blog,更深层次的意义是什么,以及如何做的更好。Thanks!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now I know it..

Anonymous said...

Who else thinks that Russia bears walking the streets, and the vodka flows like water?
And anyone can know that in this country the most beautiful girls?